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葉問二」三百字心得



非常有噱頭的當代武術明星對戰,看的我目不轉睛!但故事格局我覺得比第一集小

本以為這次有更多像雷洛傳或四大探長那樣的收賄事件(畢竟是50年代的香港),結果著墨並不多小失望

後半段太灑狗血,幸好龍捲風的演技成功激起我們的民族意識,也許功夫片還是要有這種老梗熱血



一開始以為洪震南是個愛錢的墮落武術家,後來才明白他為了生活及維護中國武術精神所做的沉重忍耐

比起來葉問始終都這麼有氣度這麼偉大,總是超脫在社會之外,所以被洪說清高

老婆也不抱怨貧窮,都快要被神化了



讓我眼眶含淚的果然是洪與龍捲風的對戰,就量級來說洪跟龍捲風其實比較接近

最後手硬抓著擂台邊繩,想維護中國武術尊嚴的橋段,實在是老梗到令人淚流不止



關於最終戰,我覺得葉問其實也不覺得自己真的會贏,說起來他跟洪震南實力相當

就像悟空說達爾自爆都打不贏的魔人普烏,他一樣沒有辦法打贏一樣

從下戰書開始葉問幾乎沒有台詞,只有專心打木人樁練功的場景,上擂台也是完全沒有話語

而且一開始很明顯承受不了龍捲風的猛攻,實在是非常緊張的一段



最後葉問一邊連打龍捲風的臉,一邊交錯洪被龍捲風連打的畫面

我覺得那時葉問的確是想要致龍捲風於死地,但最後關鍵的瞬間他停手了,大家應該也楞了一下

除了再次呈現了葉問的氣度與仁慈,也和打死洪的龍捲風做了對比

更將賽前所說「香柱代表的是中國人的謙遜」一句更加昇華地表現出來



話說如此,其實我本來很希望最後是理念差異的葉問跟洪震南作驚天動地的一戰的

而不是這麼平鋪直敘的擂台戰,有點失望

不過葉師傅實在是內斂的太帥氣了所以一切都沒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