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J-TEST心得

星期天去考了J-TEST的A-D級考試,和以前的日文檢定JLPT不同,今年第一次在台灣舉辦

以往在台灣說的日文檢定說的都是JLPT (日本語能力檢定),由交流協會主辦

這次考的J-TEST (實用日本語檢定),由日本語檢定協會舉辦



J-TEST和JLPT相比,以實際應用能力為重,故加重了聽力部分的比例(達總分的50%,500/1000)

JLPT的聽力測驗只佔總分的四分之一 (100/400)

此外,J-TEST對日本文化的理解、時事新聞及圖表分析方面也有相當的要求



由於J.TEST考試的宗旨是為企業提供日語人才,因此受到了諸多日資企業的廣泛認可

基本上他的考試方式跟TOEIC比較類似,其實J-TEST一般也被稱為日語TOEIC

過去的JLPT在報名時就要選定報考哪個級數 (一二三四級,數字愈少愈難)

J-TEST分A-D級和EF級兩種,A-D級總分1000,ED級總分500

A-D級500以上會頒發證書,500-699分相當於JLPT二級合格程度

700-1000分相當JLPT一級合格,但是J-TEST的劃分又比JLPT更細,更能區分程度



700-800:準B級

800-850:B級

850-900:準A級 (我做的三次模擬考都在這裡,正式考有突槌希望不要降到B級 囧)

900-930:A級

930以上:特A級



一開始考聽力,聽力測驗可以分成四個部份,每部分的難度都是漸進式的會愈來愈長愈難



1.描寫問題:共五張圖,每張兩個問題,問圖片的情況或圖表分析,共十題

2.應答問題:沒圖,主要是聽問題人說的話,然後選出最適當的回答,共三十題

3.會話問題:一段兩個人的對話,一對話三小題,共五段對話15題,有空白處做筆記

4.說明問題:一段新聞報導、會議內容、電視節目等,共五段對話15題,可做筆記



描寫問題也是由淺入深,例如給一張工廠的圖,第一題就是問這是什麼

但是第十題看的是日美法三國的勞動力率國際比較圖,用字會變深但還算簡單

個人認為最難的部分在會話和說明問題,而且我在應答問題因為太多題中間小恍神

我想應該又掉了一些分去



會話問題個人覺得從會話三 (第47題) 開始有變難,之後會話四跟五都比較深

會話四講的是活動會場不用氣球改用玩偶的原因,是因為氦氣不足的緣故

會話五是說CD盒和便當盒以現在的技術可以用高溫燃燒不會產生戴奧辛 (早期不行)

並提到利用垃圾燃燒發電的可能性



聽力最難的部份就是最後的說明問題,講的又臭又長,要一直筆記又很怕漏聽 囧

有些已經忘記了,看帶回來的考題上寫的筆記也想不太起來,後面幾個也不是完全懂

大致上分別是講餐廳的客戶抱怨處理、老後生活和年輕世代儲蓄調查

埃及七大世界遺產和尼羅河風向介紹、管理調查問卷結果說明和金融透明性等五個

後面兩個其實聽不是很懂,只能從幾個聽的懂的關鍵字去猜



我是覺得聽力困難的部份有比JLPT還難,因為牽扯到金融、法律、政治的面向

如果專業術語沒聽懂有時會無法理解關鍵點



和JLPT不同的是,J-TEST考完聽力沒有休息時間,直接接著考文法語彙

J-TEST只考兩小時,中間沒有休息,不像JLPT考四小時,中間休息三次

所以是場連續戰,考完後的疲勞度其實不會比JLPT小

而且J-TEST聽力題目跟題目間大概只停兩秒,不像JLPT會停比較久

JLPT為預防聽力作弊,每題聽力有兩排,一排畫對的一排畫錯的,避免有人跟著別人畫

J-TEST則無此設計,因此題目暫停時間很短很緊湊



讀解測驗也分成四部份



1.文法語彙測驗:就是文法問題和選出同意詞,基本上和JLPT的一樣,40題

2.讀解問題:看文章寫閱讀測驗,也和JLPT同,20題

3.漢字問題:選漢字發音,前15題是選擇,後15題是手寫,要寫出漢字發音

4.記述問題:簡單說就是填充題跟給單字造句,10題



前兩項和JLPT沒有不同處,最大的不同是漢字問題後半和記述問題

因為JLPT沒有手寫題,所以是一大挑戰,而且也是愈後面愈難

手寫第一題是問「目」的發音,最後問的是「雑木林」、「丘陵」

雑木林和丘陵看似很簡單,可是我就是答不出來 orz



記述問題的A部分是填充,例如:

暦の上では     だが、    が続いている

B部分是給三個字造句,例如

[故郷・すっかり・見慣れる]



和過去的考古題相比,今年的填充和造句比較簡單一些,沒有特別罕見的漢字跟單字

過去有寫出「傍若無人」的發音和用「言語道断」造句之類的,我不認識你啊大哥



總體而言因為聽力題目很多比重又高,而且有手寫題,難度我是覺得比JLPT更難

但是根據多方說法,JLPT最近幾年也一直在調整難度,有愈來愈難的趨勢

如果希望將來從事日語相關工作的人可以先考起來,雖然目前企業界還是看JLPT居多

而且J-TEST每年考三次,不像JLPT一年一次,考試彈性較大,程度區分也更細

我個人覺得J-TEST引進後可能會漸漸取代現在流行的JLPT日檢,成為新的日語檢定主流

就像現在大家都在考TOEIC一樣的情況,一點經驗與各位分享



*本文亦發表於PTT的NIHONGO板

3 則留言:

  1. 請問你是怎麼準備J-Test考試的

    我今年也想考!可以分享嗎

    回覆刪除
  2. 如果是像我這種 要考EF級怎麼準備呀



    我要怎麼準備聽力

    回覆刪除
  3. 我這次報考A-D,因為第一次考有很多不懂的地方..請問你是在哪裡做考古題的啊???可以

    提供網址嗎??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