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9日 星期日

宇多田光20周年演唱會 Laughter in the dark 小小心得




















好久沒有在這裡寫字了。都在用instagram了。
但那邊是我的生活日記,跟音樂沒什麼關係。
隨著年紀漸長,聽DIR EN GREY的時間愈來愈少,那個我心中曾經如此閃耀的部分。
如果這樣也可以的話,請來 https://www.instagram.com/jundaly/

另外,我到東京工作了。
過著下班後走路就可以去国際フォーラム聽他們演唱會的生活。
不過今天想要來講講宇多田光這個人。

  12/9就是宇多田光出道20週年的日子,很幸運在前一天的12/8來參加她的20週年演唱會。想不到一下就20年過去了,我還記得國中時收到班上的欣芸姊送了宇多田的出道單曲automatic 給我,是我與她最初的認識。現在還好好收在台灣的書櫃裡。
.
  那時宇多田光就像彗星一樣橫空出世,15歲的年紀推出第一張專輯first love 就橫掃各大排行榜,最終取得765萬張銷售的驚人紀錄,至今日本女藝人無人能破。2010年暫別歌壇直到2016宣布復出的專輯馬上又拿下各大排行榜冠軍。2018年推出出道20週年的作品初戀,也與第一張專輯first love相呼應。
.
  我真正成為她的歌迷其實是來到東京生活之後,某天加班完回家路上聽見唱片行播放新專輯初戀的歌曲,突然覺得很感動就買了回去(為了聽這張還去買了音響),接下來的半年每天一定會用apple music聽她的歌。如果說日本搖滾樂是我台灣生活的救贖與寄託,那東京生活的寄託與救贖就是宇多田光了。在東京沒事的時候都在聽歌,但最後會留在清單內的果然還是只有她。
.
  她的作品並不算多,所以演唱會的歌曲都有聽過但是無法連接到曲目,但我旁邊的女生一直雙手捂臉在哭,是啊20年了。我聽DIR EN GREY 也差不多20年了也是常常在演唱會上落淚。而且宇多田光是個不太喜歡辦演唱會的人,每個演出都如此珍貴。
.
  印象最深刻的是開場沒多久就來了「道」跟traveling 的組曲。traveling 是她的作品中我最喜歡的歌,即使是2002年的作品至今仍毫不遜色,充滿年輕時代的活力與陽光。道則是2016復出後的歌曲,具有非常強烈的象徵意義。宇多田光在這段時間經過喪母與生子等人生重大事件,復出後的音樂成熟度與完整性出現了非常巨大的提升。如果說以前的她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天才歌唱少女,現在就是歷經生離死別等人類應有的感情之後淬煉地更像一般人,但同時又讓她的歌唱天賦進一步的提升,歌聲更有感情之外,外在的音樂技巧也更明顯提升。即使我並沒有像DIR EN GREY一樣實際參與她的20年,但透過復出前後的專輯我馬上就可以感受得到差異,再上網看一下她的故事,馬上就會被她的魅力吸引。
.
  第二個印象深刻的是她把first love跟初戀放在一起唱,跨越1997年到2018年的兩個時空。本來已經覺得first love已經很好聽,當擺在一起聽才會發現first love竟是顯得如此青澀,初戀這首歌無論是在歌詞、歌唱技巧、編曲技術、意境、感情投入、現實感上都有飛躍性的提升。我覺得聽一個歌手的音樂最讓人感動的就是理解到歌手進化到那個瞬間。宇多田光的20週年演唱會處處都是這種驚喜。連半年歌迷的我都能發現了,想必我隔壁那位淚流不止的歌迷一定有比我更深刻百倍的感觸吧。
.
  演唱會意外地可以開放拍照,雖然我離主舞台很遠,幸運的是她換裝完之後竟然偷偷從觀眾席中間的小舞台出現,也幸運捕捉到了人生中最接近她的一刻。

.
  回去之後查了她的著作,發現她十年前出版的兩本書「点-ten-」與「線-sen-」在網路上都有極高的評價,甚至許多人稱讚她是哲學家,對於政治、宗教、經濟、文學、哲學、藝術都有獨特的見解與洞察,甚至當年他才20多歲,文字深度卻猶如深海。不得不說她的確是早熟的天才,甚至是隨手一揮就震撼了整個日本音樂界的天才(網路上有人稱她的這種哲學性思考與音樂的強大魅力已經是現代巫女的存在,實在是非常棒的說法)
.
  兩本著作目前似乎都已絕版,網路上的中古書價格已經翻漲好幾倍,再讓我研究一陣子再決定吧。
.
  一個人的海外生活獨處的時間很多,與內心深處的自己對話的機會也多了很多,新世界帶來的刺激與影響也有很多,其中美好的音樂就像是催化劑一樣,帶給我很多新的想法。雖然並不是所有思考都會有結果,但至少比起在台灣時有更多的思考空間,當然海外生活的各種日常瑣事洗衣煮飯打掃也有一樣的效果。宇多田光說她暫別歌壇的這幾年是專心從事「身為人的活動」,我想她並不是胡亂找個理由,而是她從天才的身分漸漸回歸的過程,能在當紅的時期急流勇退的智慧的確是非常值得欽佩。
.
  當然我永遠也只是個平凡的人每天加班趕案子,但透過這麼多美好的歌曲與音樂人,讓我間接一點一點地改變自己。過去半年來我一直處於心靈很不安定的狀態,一直到11月才有安定下來的感覺。一方面是東京晚秋初冬的小春日和天氣就是如此安定,另一個理由我想就是在這裡。
.
  文末至此,音響裡播放的是宇多田光的Beautiful World,哈哈謝謝apple music也是如此配合我的文字,這樣每個月繳的會費就更有意義了。
.
  就像這次巡迴的主題laughter in the dark一樣,在絕望與黑暗過去之後的笑容。雖然這是個非常老梗的概念,但有的時候,老梗還真的滿重要的。感謝東京,感謝宇多田光,感謝DIR EN GREY(聖誕節就要去大阪看他們了得趕快轉換成搖滾模式了),感謝我的家人朋友。
.
現在的我還可以繼續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