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3日 星期日

新世紀福音戰士劇情解說_我的理解版 (終)



13.為何要先出莫名其妙的電視版25、26話,而不是先出舊劇場版1將故事交代清楚?
(1)製作小組坦言製作時間不夠,只能透過之後的劇場版補完電視版沒說完的故事 (但這手法在今天來看滿正常的)
(2)不過庵野秀明導演卻說跟製作時間無關,他本來就是想要這樣表現。
(3)某種程度來說,備受爭議的25、26話的確也將已經很難懂的本作品變得更難看懂,也帶動接下來20多年的考證熱潮吧。

14.新劇場版又是什麼?
(1)因為台灣尚未上映,不方便透露太多最後的故事。
(2)本作品的世界其實並不是單一世界,而是不斷循環的。新劇場版敘述的是另外一個世界。
(3)新劇場版序、破的故事走向都跟電視版很類似,直到最後才出現意外的分歧。
(4)電視版與舊劇場版的結局是真嗣選擇停止第三次衝擊,讓人類補完計畫失敗。
(5)新劇場版破的最後卻是,真嗣為了拯救零,不小心成為了神,發動了第三次衝擊,世界因此毀滅。
(6)新劇場版Q則是第三次衝擊下的世界,基本上已經與電視版完全無關了,是全新的故事。

15.總結
(1)這部作品用非常複雜的設定與世界觀與宗教名詞與哲學觀,將一個非常平凡的故事主軸包裝起來。
  • 電視版與舊劇場版:講述青春期少年如何活出自我,踏出充滿希望的一步。
  • 新劇場版:更多了愛與親情的描寫,對於碇真嗣與碇源堂的父子親情有更多描寫。(電視版與舊劇場版基本上父子沒什麼對話)
(2)這些其實都是少年動漫常見的主題,但福音戰士用非常巧妙與複雜的手法來講故事,無論當時或現在的確都相當前衛。
(3)看電視版的時候,我還只是個國中生。喜歡青春期男子的煩惱、喜歡綾波零與明日香的傲嬌可愛。
(4)看到最後一部新劇場版時,我已經是個中年大叔。喜歡碇真嗣與碇源堂父子對話的橋段,喜歡傷痕累累的真嗣還是勇敢前進,成為了很棒的大人。
(5)愛與親情與自我的成長,這些都是隨處可見的題材,但用這麼激烈的世界觀包裝,看起來更顯得平凡與動容。
(6)新劇場版所有歌曲都是宇多田光唱的,據說他也是個福音戰士考證阿宅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