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73/365] Un deux / DIR EN GREY

詩:京
曲:DIR EN GREY
譯:我

現在離去的這個瞬間
回憶生成
結出成串果實

讓夢在剪紙裡膨脹祈願
笑容純潔無瑕
繫起變化無常的未來

嗚呼 激昂的過去中 你注視著什麼
在期盼的盡頭

踏著大地前進吧
un deux 用粉末般的夢填滿
短暫的命 於此刻散去

嗚呼 激昂的過去中 你注視著什麼
在期盼的盡頭

踏著大地前進吧
un deux 用粉末般的夢填滿
短暫的命 於此刻散去

導引你的不會是別人
荊棘的雨不斷降下的前方
要正眼直視

前面的人是誰?

────────────────────────

象徵原點回歸的DIR EN GREY第九張專輯ARCHE終於現身,這麼說來我已經在網誌上寫到這個樂團將近十年了,時間真是飛快。近幾年聽他們新專輯都有一些深沉的感慨,以前覺得歌詞中寫的黑暗面可以當作是一種表現,現在都會想著「這麼殘酷的事情是有可能發生的」而感到恐怖,歌曲中的沉痛便會更深一點。追根究柢就是我終於知道世界不是單純的吧。

作為專輯的第一首歌,難得他們用了光明的歌曲跟歌詞,所要表達的東西似乎也比以往清晰,直接地質問聽者胸中的意志。我很喜歡開頭兩段,把人的回憶比做成串的果實也太浪漫。人的意志是透過無數個過去所產生,在這之中我們所凝視(關注)的是什麼,都會影響人格的形成。

un deux是法文的1、2的意思,或許可以象徵成起始,或是「根源」(完全生產限定盤還有一首and zero),所以歌詞從過去出發,生命的短暫和因此我們必須專注的是什麼,接著昂首闊步前進。正因為只有自己能引領自己的心,意志才如此重要。即使面對的是無數困難(荊棘的雨)也要毫不畏懼地面對。幾經磨練的身心,其意志將無所動搖,此時自己心中最重要的中心思想就會顯現,是一首鼓勵生命的歌,也拉開了專輯的氣氛跟世界觀。

在一貫的主題「痛苦」的背後,我感覺他們的格局和器量又更大了一點,少了上一張專輯DSS中那種鑽牛角尖式的狂荒與偏執,像從DSS的深邃地底爬上來面對遼闊的天空一樣。去年活動休止後發行的單曲輪郭、SUSTAIN THE UNTRUTH都有這種感覺,那時候可能還存在點不確定性與灰心,但ARCHE的他們又擺脫了那些不安,朝新的方向前進。

───在UROBOROS蛻變之後六年,很開心看到再度全新的DIR EN GREY。
就叫他們DIR EN GREY3.0吧(喂)


1 則留言:

  1. 看到新的翻譯,真是令人高興~
    說真的,DIR EN GREY 不論做什麼都不會讓人失望,甚至每次都驚艷著我們。
    ARCHE也是如此。

    看到Revelation of mankind MV釋出時,就有很多感受。除了好久不見(個人覺得)的殘暴外,還有一種懷念感。
    大概是因為那些嵌入的LIVE影片,有種時間軌跡的感覺吧。而且"朔"當中的主角,貌似變成了青年?這太厲害了。

    就個人而言,我最喜歡"鱗"。(再聽久一點,我應該會在各曲找到許多有意思的故事)
    一釋出官方試聽,我就被鱗的短短兩句詠唱給吸引住,儘管我連歌詞都不知道是什麼。
    感覺這張專輯,確實更超脫了,該怎麼說,京在清嗓中放進去的情感,好像有點不同。
    就像站主說的少了偏執,我感覺也像是放下了某部分的執著。比方DSS中的Diabolos和Vanitas,聽起來就有種情執,你知道裡頭有很濃的情感。
    這類的曲子,ARCHE好像不多。空谷の跫音也是比較淡泊的抒情。
    不過這純然是個人的感受,我多聽幾遍或許又有不同的想法了。

    總之,最近會一直聽歌吧XD

    回覆刪除